26
2014-08

怀旧开学季

作者:牧童 分类: 80后杂谈 浏览:    评论人数0人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个开学的季节,然而80后的我们却只能凭借着零星的记忆来感受当年此时踏入校园的那份悸动。也许正是这样的季节,才容易让我们驻足停留。怀旧并不是守旧,怀旧只是在敦促我们更加珍惜眼前,让多年后的我们在回忆起现在时能够少一份遗憾。那么就现在吧,就现在跟着我一同回味一下我们那遥远而又难以忘怀的童年。

开学的第一天,是发放新教材的日子,记忆里也是“包书皮儿”的日子。“包书皮儿”这一名词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似乎有些陌生,然而,对于出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目前已步入社会的许多年轻人来说,却是学生时代里最“温馨”的记忆之一。

那时候一到开学,大家就四处到亲戚家搜刮漂亮的挂历,挑选美丽的风景或可爱的动物做封面。在挑选的过程中,扯哪一页挂历,哪一面朝上,哪一截儿露出最美,成为孩子们最初的“设计杰作”。

费劲心思挑好挂历后,便是“包书皮”。这对于十几年前的孩子们来说可不是什么难题。“我记得包书皮儿有很多种包法,有简单地把三个边折回去的;有把两个书角另外再叠出一个三角来加固的;还有的要把包书背的部分按照宽度把多出来的部分剪好,再叠到里面包进去。这样包出来的书皮特别平整。”“因为当时老师常说,看一个人爱不爱学习,就要看他爱不爱惜课本。所以曾经一度,我们班里很流行比较谁的课本新。甚至有些同学,故意去借了高年级的同学的旧书,然后自己的课本珍藏起来不舍得用。”

“每次包完书皮后,母亲还会把包好的课本在炕上的箱子下压上一晚,因为这样书本会比较挺括些。而且在课本的封页和扉页之间,母亲通常会夹上一张纸,以免涂在书皮上浆糊弄破了课本”。回忆起母亲的用心和仔细,我至今难以忘怀。“第二天,当民办教师的父亲还会帮我在书皮上写上名字。父亲的字写的很好看,每次到学校都会得到同学和老师的称赞,那时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等到第二天上课,一时间教室里大家的书皮花花绿绿的,好不热闹。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三年级以后大家便厌倦了挂历纸,开始“返璞归真”:把花花草草的封面撤下,用挂历纸的背面给教科书换上一身白,用纯黑的笔端端正正地写上书名,亦或什么都不写,看着纯白的书,心中油然而生一股神圣感,连翻书都变得小心翼翼了。

后来,学校的小卖部里还曾经出现过一种已经裁剪好的塑料书皮,只要把书套进去就可以。但是因为当时的塑料很软,书角部分也没有固定,书皮很容易滑落。再加上封面设计的图案不符合小孩子的审美趣味,没流行多久就消失了。再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教科书制作工艺的提高,“包书皮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直到前一阵子听到电视里有专家解释称,现在课本的封面都有塑料压膜,不怕水,也不易撕破。因此建议孩子们不要再用目前流行的塑料书套。因为既不环保,也只会为孩子们本不轻松的书包增加重量。听完怅然若失。


原创文章请注明转载自【80后记忆】,本文地址:http://www.80sjy.org/post/37.html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你呢?

« 上一篇下一篇 »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谢谢您的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