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14-11

80后的我们怀念大学青春美好时光

我想没有一位大学毕业的人不怀念他/她的大学时光,尤其是喜欢怀旧的80后,怀念刚进大一的好奇与雄心、努力与用功、艰苦而难忘的军训;怀念大二食堂、体育场、网吧,同学之间的友谊,那些老照片,网吧里的音乐;而到了大三,大家都开始忙了,学习的忙学习,找男女朋友的在忙,上进的人在忙,而沉沦的人也在忙。而这个时候也是三五成群,但多半都是一对一对的了。而毕业会餐----这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场景! 大学太多回忆,现在毕业已经整整十年了,工作的压力和繁忙,生活的重担和压力,很少有太多的时间来回忆来温习,而是不经意的看到某人某画面,才突然想起大学时光。
      青春梦一场、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当年的校园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青春的记忆、美好的回忆,都化成永恒的点滴,镌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当我们身形渐渐臃肿,当我们的皮肤不在年轻,当我们眼神中的激情与同情日渐稀缺的时候,那些回忆就像DNA一样,能够让我们从现实的迷途中归离。

21
2014-10

李雷和韩梅梅:当年的小暧昧

李雷和韩梅梅(Li Lei and Han Meimei)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两个主要人物。有人估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2001年改版后书中有李雷和韩梅却没了韩梅梅。此后2009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小学英语配套教材《派斯英语》延续了这个人物设定。在该版本教材里,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有了续集里,韩梅梅嫁的是一个新人物Han Gang(韩刚),她的齐耳短发变成了成熟时髦的造型,在厨房中忙前忙后,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Han Keke和Han Xixi用餐。2005年以后网络出现了集体回忆李雷和韩梅梅的相关内容。2008年,《南方周末》把集体回忆李雷和韩梅梅的现象上升到社会学高度,认为这一现象属于集体记忆,使得话题升温。2009年,又出现了同名漫画与同名歌曲,同名漫画由出木杉太郎创作、万卷出版公司出版,同名歌曲由徐誉滕创作并演唱的。2010年,北京出现了同名话剧。

30
2014-06

红领巾——怀旧童年的标志

已经记不清是几年级了,得到了生平第一条红领巾,于是便把它当宝贝似的供奉了起来,我的红领巾一直都是干干净净,我为自己是少先队员而骄傲.那时候我们系红领巾的时候,都是整整齐齐的,看着它随风飘在胸前,无比骄傲,而如今,红领巾似乎成了一种摆设,看着小学生们歪歪扭扭的系着它,有的甚至绑在自己的胳膊上,于是不禁感叹,中国的教育啊,呵呵,无语......

26
2014-06

课桌上的三八线

在上中学之前,我们还没有单人的小课桌,用的都是一张长桌,这样的长桌带有两个桌洞,现在想来“同桌”这个词便是由这样的长桌而来,与我们共用那一张桌子的人便成为了我们的同桌。

“三八线”是80后校园记忆里不可缺少的一条线。这条线上串着我们太多的喜怒哀乐......

20
2014-06

贴纸、摘抄本、记日记、手抄歌本

长沟流月,岁月无声。老旧的贴纸被磨损得卷了边,就像没电的瓦斯灯泡在昏暗的屋子里忽闪了一下,一切都消遁在回忆里。当年喜爱的翁美玲、小虎队现在去了哪里?当年那个在暴雨里,拿着湿透的贴纸大声哭泣的小男孩又去了哪里?又想起了揣着母亲零碎的毛票找寻明星贴纸的旧时光。当初最爱的是翁美玲,那一个从《射雕》中走出,长着兔牙,笑起来满面生辉的矮个女子。因为得之不易,心里是忐忑的,隐约有对明天就可能失去它的恐惧。接着便是周润发,他用暧昧的眼神,风尘而又有点嚣张地占据着整个时代的荧幕。可是他的贴纸一直没舍得贴,压在枕头下,伴着我们带着浪漫的色彩日夜做梦。还有唱着《蝴蝶》追赶童年的小虎队,他们的玉照被工整地贴在课本里,孩子们翻来覆去地摸索,在风里笑得凉了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