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14-06

课桌上的三八线

作者:牧童 分类: 80后校园 浏览:    评论人数0人 【我来说两句】

在上中学之前,我们还没有单人的小课桌,用的都是一张长桌,这样的长桌带有两个桌洞,现在想来“同桌”这个词便是由这样的长桌而来,与我们共用那一张桌子的人便成为了我们的同桌。

上小学的我们都还小,还是一身的孩子气,字典里也还没有“谦让”这两个字,虽已明白男女之分,却也还不懂得“怜香惜玉”,在那个时候我们这班调皮的男孩子对女孩子单纯地“一视同仁”。

一个学期,甚至一年的同桌下来,两个小娃娃间可以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有笑声、欢乐,也有矛盾。处得好是,那是你侬我侬,不分彼此。一旦闹起矛盾,那可就要斤斤计较,把所有东西都算的清清楚楚了。

这时那条“三八线”可就有了用武之地。那只粉笔,或是用小刀,在课桌中间一划,一条三八线就出现了。大家约定好谁也不能过线,过线是小猪、小狗;要接受对方的惩罚。

“三八线”划定之后,处于冷战时期的两人,还会不时挑衅对方。把铅笔盒挨着三八线摆着,让对方不舒服。而这时如果谁的胳膊要是不小心压到了三八线,对方就会用胳膊肘给他顶回去,然后对方也不服气,也用胳膊肘回顶,就这样在三八线上顶来顶去。

当然矛盾一般不会持续太久,一旦两人合好,三八线便又会光荣“下岗”。而下一次闹矛盾时,三八线又会被搬出来。

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常事,但多数是刚打完,便又和好如初,称兄道弟,呼姐喊妹,而那条三八线也是抹了划,划了抹,一条三八线见证了我们同桌间的分分合合,喜笑怒骂。

“三八线”是80后校园记忆里不可缺少的一条线。这条线上串着我们太多的喜怒哀乐......


原创文章请注明转载自【80后记忆】,本文地址:http://www.80sjy.org/post/22.html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你呢?

« 上一篇下一篇 »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谢谢您的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