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14-09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月饼

作者:牧童 分类: 80后零食 浏览:    评论人数0人 【我来说两句】

转眼又是一年中秋时,各色月饼争相上架,蛋黄的、巧克力的、冰皮的……可谓品类众多,虽然如此,却再也没了小时候吃月饼的那种香甜,尽管那时候的月饼,品类有限,做工也很粗糙,但仍是我们儿时过中秋节时最大的期盼。

还记得小时候吃得最多的就是那种红丝、绿丝月饼(有时我们也称之为西瓜丝),五仁月饼、黑芝麻月饼,还有一种能把牙给“甜掉”的月饼,已忘了它的名字,只记得那如高粱饴一般的馅儿。

那个时候的月饼皮儿很硬,但里面的冰糖放得异常得多,咬上一口,嘴里就能含上三四块冰糖,小时候很喜欢先用手把月饼掰成一块块的,把里面的冰糖都抠出来,拿去泡水喝,然后再吃没有冰糖的月饼就不会特别甜了。

还记得小时候最喜欢跟小伙伴每人从家里拿着一个月饼出来,找一个空地儿,铺上两张报纸,把自己的月饼掰成块,把里面的红丝、绿丝、花生、瓜籽仁什么的都抠出来,最后大家比谁的红丝多,谁的绿丝多,谁的花生、瓜籽仁多。

那会儿的月饼包装都很简单,有用纸包的,也有用塑料袋装的,通常一包就是四块,那会儿很少有见到盒装的月饼。

有时大人都会要求我们压着馋虫,等到晚饭过后再吃月饼,这也是中秋节的风俗,吃完晚饭后,大家围坐在院子里,一边看着天上圆圆的月亮,一边吃着月饼,那种感觉真的是好美,小时候十五的月亮在记忆里又大又圆,感觉离自己好近,眯起眼睛,仿佛真的能看到里面的广寒宫,嫦娥、月兔、月桂树和吴刚,常常看着看着,就趴在母亲的腿上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还记得张九龄的这首《望月怀远》,长大后度过的每一个中秋节总会满载着游子们深深的思乡愁。我们为了学业、为了工作、为了梦想而远走他乡,在每一个中秋之夜,一个人品着月饼,倚在阳台上,看着那被高楼掩面的圆月,回想着儿时度过的每一个快乐无忧的中秋之夜,从中搜寻着往昔幸福而单纯的印迹……


原创文章请注明转载自【80后记忆】,本文地址:http://www.80sjy.org/post/39.html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你呢?

« 上一篇下一篇 »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谢谢您的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