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4-07

80后的无奈------高房价逼我们啃老

作者:牧童 分类: 80后杂谈 浏览:    评论人数0人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一个标准的80后,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受,80后真不容易,80后的无奈实在是多。今天我跟大家探讨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关键词是,无奈、啃老、房价。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
      6445名80后网友参与了我们的投票,在80后的婚房问题上,有29%是父母直接送的,所占比例最高,21%的80后是由父母出首付,自己交按揭。也就是说,父母支助婚房的比例高达50%以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80后是租房结婚的,另外四分之一的80后完全靠自己解决了婚房难题。
      很多80后都很奇怪,为什么我们父母结婚时,就没有拼了命买房这一说呢?后来才发现:原来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中国的商品房就是跟随着80后诞生的,80后已经别无选择了:没有福利分房,没有集资建房,没有“共产共住”的概念;房产,就是私有财产,要想住,就得自己掏钱租、掏钱买。  
      80后,渐渐成为过去式。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们无限惆怅,又一路高歌着前进。曾经认为自己这一代会与众不同的我们,已经踏上红地毯,结婚了,生子了。人生的轨迹渐渐显现,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
      小学时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科学家、宇航员、救死扶伤的医生、维护正义的警察、育人的老师、我记得曾那么响亮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我张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想的要还房贷了,要还信用卡了,别的都没有想法了。80后真的太无奈了。
      与60后和70后相比,80后在购置婚房的问题上的确有够悲催――与10年前70后进入婚育年龄时相比,如今80后在同样年龄时的平均工资水平只增加了一倍不到,但房价却上涨了近7倍。换句话说,只要房价继续这样高歌猛进,政府又无法给数量庞大的城市年轻人提供保障性住房的话,那啃老族就会越来越多(除了少数不思进取,好逸恶劳的主动啃老族,更多的是工作稳定,勤勉上进,但在高房价面前也不得不被动啃老的年轻人),因啃老产生的家庭社会矛盾也会越来越多。
      今天的文章虽然到此结束了,但是这个讨论的话题我不希望结束,80后的同学们,请给我留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觉得我的文章不错的话,请分享吧~~~

原创文章请注明转载自【80后记忆】,本文地址:http://www.80sjy.org/post/31.html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你呢?

« 上一篇下一篇 »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谢谢您的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